将信息图形化

台风的命名规范

2000年起,台风的命名由国际气象组织中的台风委员会负责。现在西北太平洋以及南中国海台风的名字,由台风委员会的14个成员国和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,分5组列表,共140个名字。

这14个成员国和地区包括柬埔寨、中国、朝鲜、中国香港、日本、老挝、中国澳门、马来西亚、密克罗尼西亚、菲律宾、韩国、泰国、美国以及越南,每个国家和地区提出10个名字。根据规定,一个热带气旋在其整个生命过程中无论加强或减弱,始终保持名字不变。这些名字大都出自提供国和地区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等。中国提出的10个分别是龙王(后被“海葵”替代)、悟空、玉兔、海燕、风神、海神、杜鹃、电母、海马和海棠。

一般情况下,事先制定的命名表按顺序年复一年的循环重复使用,但遇到特殊情况,某些名字有可能从表中“退役”。世界台风委员会有规定,一旦某个台风对于生命财产造成了特别大的损失,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死伤后,为了防止它与其他台风同名,它将永久占有这个名字,该名字同时会从命名表中删除,以后不再使用,空缺的名称则由原提供国再重新推荐。2005年第19号台风“龙王”一路肆虐,在福建造成了74.78亿元的经济损失,导致近百人死亡。于是,国际台风委员会决定将中国台风名称“龙王”从命名表中删除,这是中国大陆提供的台风名称中最先“退役”的一个名称。“龙王”被除名后,被“海葵”所替代。


   
© 将信息图形化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